未命名-1.jpg

當「夢」來的時候 高盟傑離婚再追愛

C99A065G.jpg

10年前,高盟傑拍完張作驥導演的《美麗時光》,因女友懷孕而當了小爸爸,20歲就結了婚。當時他以該片首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卻從此遠離影壇陷入低潮,今年他以《當愛來的時候》二度入圍金馬,卻也在拍完片後離婚,才30歲的他,已經以10年光陰走過人生的大起大落。

 最慘時一隻雞吃一個月

 高盟傑結婚生子後,經濟所迫放棄演戲,在阿姨的酒店當少爺,一個月賺10幾萬,但每天喝酒很痛苦,客人說「阿傑,這杯喝下去」,杯下就壓著兩千塊,夫妻也吵不完。他於是搬到基隆搬麵粉,過了一年最苦的日子。他永遠記得第一個月領18000,一隻雞分四份、吃一個月。他想演戲,但覺得自己過得不好很墮落,沒臉找張作驥。

 後來他去金門當油漆工,半年就當了師傅,夫婦倆又開了早餐店,日子穩定,但那是他不喜歡的事,晚上灌醉再睡。張導聽說他的狀況,去年終於找他演出《爸,你好嗎?》。片中他酒店下班後看著兒子痛哭,全是自己的故事,那場戲拍了兩天,一次一次哭到淚乾。

 「這次可能是我的句點」

 重拾演員夢想的他跟妻子溝通,以一、兩年時間回來做想做的事,重新開始。多次提離婚的老婆再說分手,這次他答應了:「因為我知道我會很苦,以前就是給人家承諾太多,很多事又做不到。我自己在哪裡我都看不到了,怎麼給人家承諾。」

 今年夏天拍完《當愛來的時候》,兩人理性離婚。「她也叫我盡量去做想做的事。我給自己的時間還沒到,我不想放棄。我喜歡拍電影,但導演都說這次可能是我的句點,叫我不要看那麼重。因為期待越高,摔下來那一下會更痛。」

 

師徒婚姻失敗 拚電影找第二春

C99A065H.jpg ▲高盟傑在張作驥(左)的鞭策下,堅持追逐電影的夢想。

導演張作驥發掘過許多新人,從范植偉、王心凌、李康宜到高盟傑,結果不是出唱片就是被人簽走,只剩高盟傑在身邊。婚姻失敗的師徒檔一起打拚電影夢想。張導說:「我們會有第二春的:電影啊!」

 最近以《新兵日記》走紅的姚元浩,原本也要在張導作品初試身手。當時《美麗時光》原有三個男孩范植偉、高盟傑與姚元浩,姚在戲裡跟王心凌在一起,只是戲全被剪光。高盟傑與范植偉是同學,一個離開影壇落魄多年,一個簽入大經紀公司又解約,今年殊途同歸地重新開始,在《當愛來的時候》中再度同台演出。張導說,高盟傑這次演出是個句點:「句點就是按enter,就換行了,就換另一個心態,把之前的全部切割,什麼范植偉都與你無關了。」

 張導說,范植偉簽入澤東從北京訓練完回來,說他找到了路:「我心想完蛋了,演員怎麼會找到路,就是找不到路才會去演。自稱知道怎麼表演,那就完蛋 了。這次高盟傑演自閉症,很多人說他演得好,他就騰空了。」高盟傑聽恩師教誨,乖乖地說:「他是我的剋星。他會把我看得很緊,希望我有出息一點。」

楊貴媚戲胞癢 拗張作驥找她拍

C99A065I.jpg 楊貴媚擔任釜山影展競賽評審。

韓國釜山影展暨市場展召開行前記者會,楊貴媚衝著主席好友金東虎要退休的面子,擔任競賽評審,完全沒心理準備要走紅地毯。她說這幾年都當輔導金企畫的人頭,但片子最後都沒找她演,她乘機「拗」沒合作過的張作驥:「下次要找我!」

 演出電影《第四張畫》的納豆,想到釜山私會宮崎葵,偏偏電影《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只給他1天;納豆還買了100張電影票分送現場導演,希望下部片能夠找他。他很遺憾沒入圍金馬,笑說都因《愛你一萬年》劇組幫他報名女配角,《第四張畫》導演鍾孟宏也答應下部片找他演男主角。

張作驥挺王力宏 自嘲老媽勸改行

 電影《當愛來的時候》入圍14項金馬獎,導演張作驥自嘲地安慰偶像王力宏,因媽媽過生日,還是希望他改行;而李亦捷入圍最佳新人,反跟老爸冷戰加劇。

 對得獎的希望呢?張作驥自認:「最多1項,大概就是大媽吧(女配角獎)。」張媽媽之前暗示,他前妻呂蒔媛提名多項金鐘,要他多努力,前天(4日)他就用入圍當媽媽生日禮物,不料媽媽仍感慨祝他「別賠本就好」,轉過頭還放冷槍:「還是改行最好啦!」他要各界別太嚴苛看待「唱唱歌就來當導演」的王力宏,「不要用歌手成績來評斷他電影作品。」

 希望跟王力宏一起出席金馬典禮的新人李亦捷,本來就因《當愛來的時候》片中激情戲跟爸爸有嫌隙,結果入圍感言「沒有白脫」,更造成爸爸跟她冷戰。最妙的是媽媽很喜歡趙又廷,至今不敢相信,女兒把趙又廷擠出新人獎外。

中國時報 99.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