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年金馬獎入圍的影片之中,號稱今年國片票房前兩名的「艋舺」與「父後七日」都只分別入圍4項及6項,反而是由張作驥執導的電影「當愛來的時候」一口氣入圍14項金馬獎。到底這一部電影好在那裡,可以得到評審團的青睞?百聞不如一見,隆歌日前有幸在試映會中提前觀賞了這一部電影,看完之後,內心深受感動,因此在此擬向愛看電影的親朋好友推薦這一部令人感受深刻的電影。 

電影敘述在我們社會底層一個龍蛇雜處不為人注意的角落,一個家庭中一群弱勢人們的故事。家庭之中有一個被招贅永遠抬不起頭終日借酒澆愁的父親,一個無法與心愛的人結合,被迫招贅又因為不會生育而與人分享丈夫的大媽,一個年輕時不懂事淪落黑道風塵未婚懷孕,只能當人家二房負責傳宗接代的媽媽,一個叛逆甚至步上與媽媽同樣未婚懷孕命運的女兒,再加上一個自閉症的叔叔。這一群所謂的「家人」之間,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與互動之中,擦出了最深層愛的火花。

電影的情節我不想在這裡討論,我只想提出我觀賞之後的心得。從整部電影之中,我看到了一群優秀的演員,他們生動與傳神地表達出劇中每一個人所面臨生活的處境與無奈。我看到在這一個家庭之中,爸爸、大媽、媽媽與叔叔之間的關係,外在所呈現出來的是一股「義氣」,爸爸雖然百般的不情願卻依然照顧自閉症的叔叔,大媽收留並照顧著一群沒有一絲血緣關係的「家人」,媽媽為不計自己的名份替這個「拚裝」的家努力地傳宗接代幫忙海產店生意,同時對大媽悉心的關照與照顧.。這股外在所呈現的「義氣」,它的起源就是來自於更深層的「愛」。一般人很難把愛放在嘴邊適時表達出來,尤其對於這一群在社會底層的人們。但是在互動中粗鄙的語言與粗糙的行為之中,卻在在表達著刻意隱藏的愛。甚麼叫做愛?有時候很難說清楚。可是我們都知道「愛」這個字是由「受」與「心」這兩個字所組成,因此用心去接受就是愛。爸爸接受沒有血緣的女兒,接受自閉症的弟弟,接受大媽的指使,接受孩著別人孩子的媽媽。大媽接受一群們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媽媽接受成為別人二房沒有名份的命運,接受叛逆且未婚懷孕的女兒。女兒在病榻上握著沒有血緣關係爸爸的手.。這一切的一切接受,就是真正的愛呀!這部電影雖然叫做「當愛來的時候」,而其實愛早就來了,只是大家都不自覺,讓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您覺察到家人對我們的愛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