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金馬獎充滿驚喜,最佳男、女主角「小天」阮經天和呂麗萍都是經過一番激戰才得以出線,「當愛來的時候」也以1票險勝「第四張畫」奪得最佳劇情片,「父後七日」則是輕鬆過關斬將贏得最佳改編劇本。

小天眼技讚 壓倒勝

小 天的勝出令人又驚又喜,今年金馬獎評審團主席黃建業大讚小天在「艋舺」裡的演出,「證明他不只是一個偶像,充滿力度的演出相較於片中同輩演員更令人驚 豔。」小天於片末被偷襲、剎那間的回眸神情複雜度被詮釋得淋漓盡致,是小天以9票贏過秦昊的4票、倪大紅的4票的重要關鍵。黃建業強調小天的明星光環並無 影響評選的公平性,「小天贏在他的表現、對角色成熟的理解度。」

最佳女主角競爭激烈,原本呼聲高的徐帆在「唐山大地震」裡表演太過火而被淘汰;經過3輪的投票,呂麗萍才以9票險勝張艾嘉的8票。評審表示沒有呂麗萍的多層次演技,「玩酷青春」會黯淡很多;張艾嘉則因「觀音山」的戲份不多,所以比較吃虧。

劉梓潔幽默感 擄獲國外評審

本屆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由不同電影拿下,這種情況並不多見,評審認為「當愛來的時候」是張作驥回到最佳狀態的作品,總體性最為出色;但鍾孟宏透過「第四張畫」展現高度的膽量,其視野與技法讓人聯想到楊德昌,實屬難得。

林榮三文學獎首獎得主劉梓潔不負眾望奪得最佳改編劇本獎,評審讚她的「父後七日」原著精確,改編成電影更加鮮活,其獨有的台灣幽默有極強的穿透力,連香港、中國評審都能優游其中。

自由時報 99.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