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昨天頒獎,阮經天把最佳男主角獎留在台灣。(記者陳奕全攝)
劉梓潔(右)及吳朋奉(左)以《父後七日》獲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男配角獎。(記者宋志雄攝)

《父後七日》獲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配角

〔記者鄒念祖、孫梓評/綜合報導〕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是台灣影人風光的一年!

《艋 舺》的台灣影星阮經天打敗三位中國男星,勇奪影帝。圍十四項的《當愛來的時候》抱回最佳影片、最佳美術設計與最佳攝影三座金馬;《第四張畫》則拿到最佳 導演、年度台灣傑出電影與最佳女配角郝蕾三座獎;改編自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作品的《父後七日》,原著劉梓潔榮獲最佳改編劇本、飾演道士的吳朋奉勇奪最佳 男配角獎。

最佳影片獎留台灣

大獎贏家張作驥走出創作低潮,以《當愛來的時候》再登高峰,他領獎時眼泛淚光,感謝六年前過世的父親及反對他拍電影的母親。他以母親對家庭的堅毅付出為靈感,完成《當愛來的時候》。他也說:「『當獎來的時候』,希望可以賺錢。」

以《第四張畫》獲得最佳導演獎的鍾孟宏非常驚訝能拿獎,想把這獎座送給他心中的最佳導演張作驥,不過,獎金他要自己拿回去。鍾孟宏並不認為年度台灣傑出電影獎是「安慰獎」,但很感謝評審給他的鼓勵。

《父 後七日》生動呈現了台灣喪葬文化,卻也因為題材特殊,籌資過程備極艱辛,如今卻是票房、獎項雙贏,全台票房破四千五百萬元。劉梓潔因父親過世而創作《父後 七日》,劉梓潔感性地說:「從散文到電影完成,其實已經是『父後五年』了!這一路父親都在看,都在天上保佑我們。」她也特別感謝母親這一路的包容與支持, 更感謝觀眾「讓好故事永遠不寂寞」。

就在劉梓潔得到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的前六個小時,林榮三文學獎也舉行了第六屆頒獎典禮。劉梓潔特別向 與會者說了一段話:「如果沒有四年前的林榮三文學獎,《父後七日》今天不會出現在金馬獎。四年後,同一天頒獎,像是這篇作品的風光謝幕。但,文學永遠都 在,書寫仍在繼續。」

國內獎金額度最高的林榮三文學獎,昨日下午在溫馨與驚喜中公布各獎項得主:短篇小說首獎從缺,由黃麗群和米果同列二 獎;新詩獎由張繼琳奪下桂冠;散文獎則爆發超新星,年僅十八歲的劉祐禎以一篇同志題材的散文博得歷年來最年輕的首獎。儘管短篇小說首獎從缺,評審仍肯定整 體水準,居國內各文學獎之冠。

自由時報 99.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