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02中國時報.jpg

創台片入圍最高紀錄-槓龜滋味他最懂 張作驥走出陰霾

張士達/台北報導

 導演張作驥新片《當愛來的時候》,以14項入圍領先群雄,卻也成為人生起伏最戲劇化的見證。他之前連續兩部片金馬失利,《蝴蝶》完全槓龜,《爸,你好嗎?》因短片集錦的規格無法參賽,加上前幾年父親過世、夫妻失和、財務危機、健康問題等重重打擊,如今重回金馬,一舉創下台片在金馬最高入圍紀錄,他卻平靜以待:「因為我知道槓龜的感覺。」

 他昨晚照常在工作室下廚做菜,因劇組得知入圍太興奮,搞到他忘了洗米煮飯,不禁發脾氣叫大家不要得意忘形:「生活還是要過。」當年他的《美麗時光》入圍9項,卻在台下枯坐一整晚,才等到最後的最佳影片,就已讓他體會入圍和得獎之間戲劇化的經驗。「期待當然是有的,但放在心底就好了。」

 反倒是一路跟著他的弟子高盟傑,繼8年前《美麗時光》後,今年再度入圍男配角,完全無法掩飾他心中的在意,從入圍宣布一周前就已緊張到心神不寧、 工作出包,讓張導數度開罵。他在《當愛來的時候》中飾演自閉症患者,逼真到社工人員以為他是真的自閉症孩子,片中上百張畫風特殊的自閉症孩子畫作,也全由 本來根本不會畫畫的他畫出。片中一場他情緒發作後逐漸平靜的戲,一鏡到底一氣呵成,讓其他演員在旁看到落淚,在謝霆鋒等強敵之下入圍金馬毫不僥倖。

中國時報 99.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