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從一個人聲鼎沸,人來人往的小吃店開始。所有的人物都在裡面,一名婦人羊水破了,新生命誕生在這裡,而「愛」在哪裡?

    《當 愛來的時候》,是一個網狀的故事,由十六歲少女來春的敘述出發,搬演一場圍繞家庭親屬間尋找「愛」的故事,這個家庭的所有人物,都是這個故事的主角。來春 對於家人的感覺,如同喜歡陽光一樣,而天卻總是陰陰的,象徵家庭關係裡隱晦不明的秘密。由這個秘密開始,故事展開,觀眾不斷猜測各個人物關係,隨著每次透 露的情節,又不斷重組家庭關係。家庭間有種詭譎的氣氛,作主的大媽、愛喝酒的父親、生完弟弟的母親、硬朗開明的祖父、自閉症的叔叔,隔壁床的妹妹,緊繃的 氣氛在母親帶弟弟回家住,且得知來春懷孕後全面爆發。劇情開始高潮不斷,母親與父親打了來春,卻被大媽勸阻的一幕;或是父親進入病房,大媽崩潰的一幕;二 媽幫大媽洗澡的一幕;來春讓父親的手摸自己肚子的一幕,這裡面所激發出深摯且巨大的情感,讓人受到極大的衝擊。原來最深厚的愛情故事,竟發生在平時不茍言 笑,總是主導一切的大媽身上,她看似最堅強卻也是最脆弱的人。

    親 情是本片的重心,父親黑面對於自閉症的弟弟,又愛又想逃避的心情,都源自於自己的無能為力,無法保護弟弟,但又懷著深刻的情感,讓他選擇了逃避。大媽面對 毫無血緣關係的來春,不願打罵,極盡呵護,代表了她對二媽的尊重。二媽在大媽倒下後,撐起了照顧家裡所有人的工作,以回報她對大媽的感激。

    懷 孕的來春與自閉症的叔叔,他們是相同的人,作為不被理解的對象,來春揹負著「不檢點」的罪名,叔叔則是因為自閉症從小就被欺負,揹負著「不正常」的罪名, 他們需要的只是單純的理解,於是他們互相扶持,叔叔是唯一祝賀來春生日快樂的人,來春也照顧叔叔,他們一起去看鳥、去宜蘭,去釋放不被「愛」的苦悶。

本 片家庭中的每個角色心理狀態之複雜,在有限的時間內,如何將內心情感表達得淋漓盡致便成了全片成功與否的關鍵。導演成功的運用情節的張力,將角色情感爆炸 性的衝擊觀眾內心,同時又幽幽淡淡的用畫面說故事,兼具生活的平鋪直敘與戲劇的變化性,造就了這部緊扣人心,絕無冷場的電影。

片中的結尾,類似的情節,但噩運不再是噩運,導演要說的是心境的轉變可以扭轉一切,感覺到愛來的時候,一切都會變得美好。來春還是喜歡陽光的樣子,就像她喜歡家人在一起的感覺一樣,如今愛存在了,於是她不再墜落,她不再看見陰天的樣子。

 

感謝晴絮推薦 http://www.wretch.cc/blog/mybearmayday/229435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