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2.jpg

今年金馬獎最佳影片共有3部台灣片入圍,張作驥導 演的「當愛來的時候」入圍14項鍾孟宏導演的「第四張畫」入圍7項,兩位導演被視為台灣電影人文關懷傳統的接班人,也都入圍了最佳導演,對決態勢明顯。 「父後七日」入圍6項,但並未入圍導演獎,最佳影片獎的得獎希望大減。另一方面,這三部電影同時競逐「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卻反而以「父後七日」的得獎 氣勢最強。

「當愛來的時候」延續張作驥從「忠仔」、「黑暗時光」、「美麗時光」以來的寫實氣味,承載具有衝擊力的劇情;開拍前讓演員一起生 活,一起吃飯,變成連眼神都超有默契的一家人。張作驥這次描繪女性的堅毅力量,催淚程度大增,也讓一般觀眾更有共鳴。支持他得獎的影評人吳文智與楊元鈴都 異口同聲稱讚他「把八點檔的劇情提升到藝術的層次」。

「第四張畫」以絕美的畫面展現台灣鄉村人口外流、兒童受虐、中國配偶來台賣淫等問題, 影評人何瑞珠認為「當愛來的時候」與「第四張畫」都是毫無執行瑕疵的電影,但她選擇「第四張畫」而非「當愛」,因為她認為「當愛」片中一家人為了傳宗接代 而自我犧牲,根本就是施虐與受虐,沒有逃離的勇氣。他們的愛與強悍都很表面,最後都還是接受了父權體制。

父後有望奪年度台灣傑出電影

劉 梓潔散文改編的「父後七日」創造了奇蹟般的觀影風潮,上映97天全台票房破4500萬,二輪戲院都還在搶拷貝上映。「父後七日」呈現台灣喪葬習俗看似荒謬 繁瑣卻人性慈悲的一面,強大的感染力讓人又哭又笑,卻也同時療癒失去親人的傷痛,它的在地性、獨特性、再加上票房大勝的氣勢,極有機會贏得「年度台灣傑出 電影」。

命理老師Iris除了看好「當愛來的時候」得最佳影片,也題點「父後七日」的製作團隊要集合整個公司的祈禱力量,然後在祈禱之後就要放下,靜待「道」的安排,就有希望獲獎。

十月圍城入圍9項 不可小覷

網 羅眾多A咖明星的「十月圍城」入圍9項,還包括最佳導演陳德森、最佳男主角王學圻、最佳男配角謝霆鋒,顯見評審肯定該片在商業大片的包裝下,仍努力說出一 個非常動人的故事。但可惜該片融合虛構與歷史的劇本並未入圍,最佳影片獎的贏面因而大減,影評人楊達敬就指出近20年來只有「功夫」與「愛情萬歲」在沒有 入圍劇本的情況下,拿下最佳影片。

透析導演劉杰 命理師看好

講 述中國司法制度漏洞的「透析」,以極簡壓抑的拍攝風格,展現司法對人性的箝制。不過受制於中國的電影檢查制度,對於中國盛行買賣腎臟,以及偷車竟然就要叛 死刑的批判力度,都被光明的結局給減弱。影評人何瑞珠也認為該片的風格太刻意,反而顯得太雕琢。倒是命理老師黃逢逸從姓名學的觀點,看好劉杰得最佳導演 獎。

 

自由時報  99.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