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作驥導演暢談電影拍攝

文:保溫冰

本週上映的《當愛來的時候》,甫獲本屆金馬獎十四項提名,創下國片入圍紀錄,本期e週報特別專訪張作驥導演,邀請他分享創作理念及拍片甘苦談。


初臨電影工作室,獲知張作驥正從醫院返回的途中,這個腿傷,也就是張導無法親臨倫敦影展的原因。

但其實,在張導窄而滿的辦公室裡,鵝黃燈光,伴著茶香,不難窺見,即使與傷共處,他也能找到最舒適自若的姿態。

新片《當愛來的時候》獲金馬獎十四項提名,為國片寫下光彩的一頁,張作驥導演臉上難掩欣喜,除很高興作品獲得評審肯定,更希望,可以進一步征服觀眾,他表示,在劇情架構還沒成形前,他最初只想到,要拍一部關於家庭的、女性的電影,他以自己母親個性為本,寫了一個大媽角色給呂雪鳳演,並以「新生命」為題,作為一個愛的來源——簡單明瞭的命義,跌宕出電影中如斯巨大的張力。

極具特色的主場景,或可視為分水嶺,張導表示,一次在香港與朋友共聚,看到當地熱鬧的快炒店場景,當下興起將之呈現銀幕的念頭。而電影中,觀眾看到頗見規模的快炒店,很難想像,當初是於西寧市場的一個荒廢商場搭建而成。

本片另個特色,就是視覺張力飽滿的畫面——除了首尾的生產鏡頭,多位女演員演出尺度之大膽,亦是令人嘆服。張作驥導演說,一開始找演員,便開門見山演出尺度,其中新人李亦捷的角色—來春,隨著床戲、懷孕、崩潰,帶出不容忽視的青少年議題。

張作驥導演希望,電影也可以引起高中族群的共鳴……,而這當然跟90年代初期的紀錄片經歷有關。當時有三年的時間,張導密集為電視節目拍攝青少年紀錄片,透過這些經驗與累積,他深知養成教育的重要,日後也不遺餘力,一再用電影鏡頭加以捕捉、探討。

另外,他不諱言,今年金馬獎入圍電影,他非常喜歡《十月圍城》和《艋舺》,這兩部片在技術執行層面的完熟,相當值得國片借鏡,今年入圍最佳台灣電影工作者的李烈,則是他心目中,近年台灣電影復甦的重要推手。張導亦有感於,國片的起伏是一種循環,一昧跟風,會失去誠意,他拍電影,是基於對生命歷練的一種抒發、更是對自我能力的挑戰。

「每部戲,我都要找一個標靶去克服。」一個誠懇的態度,在甫歸航的張作驥導演身上,卻是無垠無涯的生命課題。

 

 

 

 

 

張導分享-與前輩導演的事

文:保溫冰

甫推出新片《當愛來的時候》的張作驥導演,在80年代投身電影行業初期,曾擔任侯孝賢、徐克、虞戡平……等知名導演的副導、助導工作,在這次專訪當中,張導亦侃侃而談,與這些導演共事的經驗。


▉▏虞戡平導演—

張作驥導演曾擔任虞戡平執導作品《海峽兩岸》助導、《兩個油漆匠》副導等職,從虞導有條不紊的專業態度,吸收頗多。他表示,虞導演是標準新藝城的模式,拍攝前一天,他將一切大小事安排得鉅細靡遺,以求精準,細至連燈光的位子都標示出來。

虞導演早年《搭錯車》創下的票房紀錄,至今仍為人稱道,張作驥導演從他身上學到一份嚴謹的態度,而虞導長久以來關心原住民議題的不遺餘力,更是讓張作驥導演尊敬不已。

▉▏徐克導演—

棋王》一片,讓張作驥導演有了與香港大導演徐克共事的機會,也因此見識了徐克導演快手拍片的功力。他說,徐導彷彿有用不完的體力,不但速度快,腦筋也轉得很快,跟徐克一起拍戲,讓張作驥導演培養出時時備戰的狀態,免得跟不上進度,這也讓他日後受用無窮。

▉▏侯孝賢導演—

1989年《悲情城市》勇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寫下國片新頁,當年擔任該片副導演的張作驥導演,他說回想侯導,就會馬上憶起他與演員的互動。

在他眼中,侯導是個很重視感覺的創作者,他可以看著天空,等待適合的天色出現再開始拍攝,指導演員,也會反覆與演員互動到一定的程度。從他身上,張導學到一種「狀態」。

與上述三位導演共事的經驗,想當然也成為自己升任導演後,從態度、以至理念上的借鏡。

回到看電影,張導欣賞的導演,首推義大利大師安東尼奧尼,尤其《情事》一片,讓他非常有感覺,另外,日本北野武的作品,也令他深受感動。

 

 

 

 

 

 

《當愛來的時候》幕後花絮

文:保溫冰

在這部以女性生命歷程為主要基調的電影,有不少橋段,試片時惹來熱烈迴響,比方李亦捷搖斷木瓜樹的一場,實屬天外飛來的效果……


●生產

當愛來的時候》最受矚目的段落,莫過於兩場鮮血淋漓的生產戲,張導說,這兩場用新生兒拍攝的戲,為了算準生產時間及顧全拍攝,當天參與的人員,不但處於戒備,也都用盡全力,以達成最好的成果。尤其演員親自上陣剪臍帶,恐怕也是畢生難忘的經驗吧。




●畫作

片中高盟傑飾演的自閉兒角色,演技栩栩如生。當初會想加入這個角色,和長年關懷台灣弱勢族群的電影工作者王耿瑜,有很大的關係。為了對自閉症者有全面了解,張導多次造訪相關單位,以深入了解、並求詳實呈現該病症患者的身心狀態。

而高盟傑的稱職,不僅反映在演技上,片中一張張色彩繽紛的畫作,有百分之九十都是高盟傑親手畫的。屆時觀眾進戲院,可一睹高盟傑的繪畫天份。

●木瓜樹

在這部以女性生命歷程為主要基調的電影,有不少橋段,試片時惹來熱烈迴響,比方李亦捷搖斷木瓜樹的一場,實屬天外飛來的效果,拍攝前,導演交代千萬不能搖斷,未料李亦捷入戲太深,唯一的木瓜樹就給「兩截」了……,不過,以觀眾反應看來,斷得恰到好處。

另外一場引起熱烈反應的片段,是黑面幫二媽吸出奶水的情節,張作驥導演說,拍這戲的時候,現場人員憋笑可憋壞了,至於笑果有多驚人……,筆者強烈建議大家進戲院一探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