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當愛來的時候》扮演牟宗福(吳慷仁飾)的姑姑兼養母,神色憔悴,對挺著大肚子的來春(李亦捷飾)緩緩訴說自己孩子多麼俊帥,之所以選擇不告而別只是因為害怕承擔責任,其實並非蓄意。與其說是對話,其實只是她不間斷地自行說著,稍後她忽然擔心起自己是否忘了吃藥,與來春的交談於是也就不了了之。這是她留存在三十五釐米膠捲上,大銀幕的最後身影,張作驥導演的《當愛來的時候》。她在五十歲那年演了第一部電影《忠仔》,擊敗《浮生》的李鳳聲、廖安麗及《聲色男女》的舒淇,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導演還是張作驥。

 

她在《忠仔》裡頭飾演一名平凡的台灣婦人,靠著野台表演走唱負擔家中老幼生計,曾經侵害女兒的丈夫早已離家,她終日擔憂大兒子誤入歧途、或是發展遲緩的幼兒在外遭人欺侮。她絮叨、強悍,對於孩子的愛從不掛在嘴上,無私的奉獻卻是隨處流露。忠仔在故事的尾聲總算眼見母親為了謀生,穿著誇張丑化的服飾在舞台上做出各樣惹人發笑的動作,這是台片史上最充滿生命力的片刻,猶如費里尼電影中慣見的大地之母形象,她於是成為「台灣媽媽」的象徵。張再興的創作短片《覺悟的腳步》亦邀得她飾演母親一角,致敬意味濃厚。

 

邱秀敏出生於1946年,不到三歲就被送去當養女,十八歲參加歌唱比賽獲得冠軍,展開秀場、野台表演人生。近年演出以電視為主,包括《草山春暉》、《背影》、《矽谷阿嬤》、《孤戀花》、《四重奏》、《2隻魚,游啊游上岸》等。2010728因大腸癌病逝,甫公佈的金鐘獎入圍名單裡,她以公視人生劇展《痞子老情人》入圍迷你劇集女配角獎,近作還有《死神少女》及《那一年鳳凰花開時》。

 

 

打上《忠仔》、《覺悟的腳步》雄影時間表

忠仔1.jpg

神秘場【忠仔】10/21(四)開始畫位!!

喜滿客十廳    10/27(WED) 23:30
喜滿客十一廳 11/1  (MON) 21:20 




覺悟的腳步
Realize
導演: 張再興 Zai-sing Jhang
演員:
資訊: 台灣 Taiwan | 2010 | DigiBeta | Color | 45min.
日期: 2010/10/25 15:50

2010/10/30 14:20

2010/11/04 14:20


一位年輕黑道浪子的真誠自剖,一段獻給摯愛的深沉告 白。導演於中學時代曾加入暴力討債集團,隨後因非法攜帶槍械和傷害罪入監服刑半年。回顧刺青滿身的過去,他不再逃避,選擇拿起攝影機完成對自我的救贖,也 因此對命運有了全新的省悟。本片是自編自導自演的自傳體形式,簡單質樸,生猛有力,已具商業映演之雛型,動容程度更勝同類型電影《艋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