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總經理患骨癌撒手 志玲悼故友47歲早逝

2011年 05月31日

【李子凡、宇若霏╱台北報導】曾發行《阿凡達》、《赤壁》的美商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涂銘,因罹患罕見骨癌,周日病逝於台北榮總,得年47歲。他任職福斯8年,曾發行《赤壁》與《雞排英雄》等多部華語片與國片,致力促進國片發展。
涂銘1996年由美返台,曾任職百事達與華納音樂,他在福斯任內除發行《阿凡達》這部台灣影史最賣座的電影,也積極促成與福斯有合作關係的中環,購買李安的《斷背山》、投資吳宇森的《赤壁》。

6月10日公祭

他去年籌備「台灣.人.情」系列電影,每年新春檔期推出描寫台灣小人物故事的賀歲片,全台票房破億的《雞排英雄》打響第一砲。張作驥導演拍攝《當愛來的時候》面臨財務危機,由涂銘協助解決,該片去年摘下金馬獎最佳影片。
他去年4月健檢發現罹患罕見骨癌「尤因氏肉瘤」,成年人得病機率僅千萬分之一。化療期間,他仍緊盯《雞》片與《當》片進度,抱病開會,堅毅抗病魔。
台灣電影圈對他的辭世同感震驚與哀悼,張作驥昨到靈堂上香。他的後事由秀泰影城董事長廖治德幫忙處理,下月10日下午2點於台北市市立第2殯儀館公祭。他終身未婚,臨終前女友在旁照顧。
他5年前曾與第一名模林志玲傳緋聞,遭雙方否認。昨林志玲透過經紀人范清美表達哀悼:「震驚,非常難過,希望這消息不是真的,涂銘沒有離開我們,涂銘為電影圈所做的貢獻在我心中永存。」

涂銘票房常勝軍 發行《赤壁》

姓名:涂銘
頭銜: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年齡:得年47歲
經歷:百事達亞洲區行銷總監 華納音樂亞洲區行銷總監
任內重要發行作品:
2003《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全台票房約4.3億元
2005《斷背山》全台票房約8800萬元
2008《赤壁》、2009《赤壁:決戰天下》全台票房約3.2億元
2009《阿凡達》全台票房約11億元(含2010年特別版)
2010《雞排英雄》全台票房約1.2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福斯電影總經理涂銘 47歲骨癌逝

  • 2011-05-31
  • 中國時報
  • 張士達/台北報導

 

 台灣福斯電影總經理涂銘,因罹患骨癌於29日英年早逝,享年47歲。他是台灣美商公司中積極發行國片的先鋒,曾發行《詭絲》、《天邊一朵雲》、 《赤壁》等片,去年化療時仍積極投入《雞排英雄》、《當愛來的時候》。導演張作驥說「他永遠是我的恩人,我的好朋友」,猶記去年底《當愛》慶功,他剛做完化療趕來出席,無懼病情瀟灑喝酒,沒想到竟是最後一面。

 《雞排》導演葉天倫說,涂銘對生死很豁達,曾在連續做完三天化療的次日就跟大家開會,月初去看他,還不忘催促葉的新片計畫。

 今年2月癌細胞擴散,他與同事道別,直言此去也許將不再回來。周日早上他於睡夢中過世,女友始終陪在身邊,6月10日下午兩點半在台北第二殯儀館公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