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戰爭片夢想 張作驥金門勘景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8 日電) 2011/03/08 14:49:48

導演張作驥因電影與金門結緣,今年金馬影展「10+10=100」,將以古寧頭戰役為背景拍攝「穿過黑暗的火光」短片參加,張作驥今天到金門勘景,為一圓拍戰爭片的夢想暖身。

張作驥應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邀請,參加建國100年金馬影展「10+10=100」 電影聯合創作計畫;這項計畫共匯聚20名台灣電影導演,每人拍攝以「台灣特有」為中心題旨的5 分鐘短片,不限形式與劇本內容,完全授權給導演自由發揮、想像與創作,希望激發出台灣電影能量。

張作驥訪問金門縣政府,就拍攝「穿過黑暗的火光」短片交換意見,獲得縣長李沃士帶領文化局、交通旅遊局、財政局、主計室等主管接待,表明全力支持的態度。

去年以「當愛來的時候」風光拿下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獎項的張作驥說,「當愛來的時候」部分場景在金門取景,對坑道、碉堡感到很震撼,當時就心生到金門拍戰爭片的念頭,因此,應邀參加金馬影展「10+10=100」創作計畫,就想到重回金門拍「穿過黑暗的火光」。

他表示,民國38年爆發的古寧頭戰役,歷時不到3天,卻是決定兩岸分治局面的戰役,很具有歷史意義,「穿過黑暗的火光」是以這場戰役為背景,嘗試透過金門小女孩的觀點,回顧和省思62年前爆發的國共戰爭,在建國100年時,提醒「戰爭無情,和平無價」。

張作驥並說,籌備中的電影長片「暑假作業」,部分內容也將引用「穿過黑暗的火光」,有古寧頭戰役的戰爭場面。

張作驥指出,國外拍攝戰爭片場面,1 分鐘要花費100萬美元以上,他是以萬分之1不到的經費來做,希望在有限經費下,重現古寧頭戰役,一償拍攝戰爭片夢想。

李沃士對於張作驥拍片看中金門,表示歡迎,並承諾全力支持。李沃士說,縣府發展觀光訂定「金門縣補助影視業者製作拍攝辦法」,獎勵到金門拍片個案最高補助新台幣100 萬元,也將提供必要行政支援,希望能行銷金門。

張作驥並率領劇組人員前往古寧頭、瓊林等地做場景勘查,他說,金馬影展短片預定在4 月初開拍,電影長片「暑假作業」則將在暑假拍攝,相關籌備作業積極進行中。1000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