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景美的育英街上,我找到了一個新家,門牌上寫著《當愛來的時候》...

 


去年八月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跟著我弟他們,去看了一部國片《爸,你好嗎?》,卻也因此踏上了一個可能是我人生中,最神奇也最動人的旅程 ...


從試片會後認識張導後,我開始投入我第一次為劇情片譜寫配樂的工作。那是一段漫漫長夜,在台北與維也納之間的拉扯與磨合。張導在劇本塵埃落定前,就開始催我生音樂出來。到了去年底開拍後,幾乎每一兩個禮拜就有人會打電話來,要我吐出一首曲子來。那時很痛苦,因為賴以為生的左耳,被維也納劇場的喇叭,轟到聽力受損了四五個月。另一方面,只憑劇本,我看不到,也感受不到拍片現場所有人的互動,我等於是矇著眼睛,完全憑直覺去抓一個我無法直接感覺到的感覺 ...


到了今年初殺青後,張導想用越洋電話,把我的音樂拉近他的力道,不減反增。其間我又進了產房,親身目睹了我太太咬著牙,生出我們女兒的情景,(產後第二天我寫下了〈八萬五千六百三十七〉),也從台灣家裡打來的電話,得到爸爸住進加護病房的消息。我現在實在無法想像,那段時間我是怎麼把曲子寫好、喬好兩位音樂家的時間、來我家排練錄音、之後煮完飯、洗好衣服、把家裡兩女安頓好以後,再把錄音剪接混音,作成音檔寄回台灣 ...


這樣來來回回做了整整半年多,戰戰兢兢寫了二十多首曲子,也不確切知道張導對這些音樂的感覺如何。到了今年五月之後,那個每個禮拜會看到手機顯示的+886......突然斷絕了音訊,我就這樣渡過了一個多月,不知彼岸在做什麼的日子。直到六月初,音樂定稿,七月初進錄音室,把所有的音樂錄製完成,寄回台灣,我這裡的工作才算是告一個段落 ...


等到八月中回台灣,帶著忐忑的心情,去看了一次控管英文字幕的試映之後,我之前所有的疑慮,在感動和激動的淚水中,一掃而光。當晚我一見到張導,就猛力給他熊抱,說:你竟然可以讓我在電影院裡,聽到我自己的音樂而掉眼淚!!


我也是那時候才開始慢慢一個一個認識劇組裡的人 ...

十月一日回到維也納家裡,上網一看,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十四項入圍!!!!幹!太屌了!(抱歉,這真的是我的第一反應)我真的有幸能身處在這樣一個了不起團隊裡!我就決定買機票,要回來跟大家一起進頒奬典禮 ...

...


十一月二十日 ... 亦捷冰冷的手 ... 展哥酷酷的笑容,說他終於追上這匹馬 ... Robin用三十萬打敗艋舺和狄仁傑 ... 我沒有... 阿德和倫琳也沒有... 音效、剪輯 ... 大媽 ... 阿傑 ... 原著劇本 ... 導演 ... 我們頭上的烏雲越來越大塊,越壓越低 ... 但當最後一刻由成龍嘴裡說出 "當愛...." 的時候,我積了四個小時的悶氣就一次全部給他爆炸出來,我已經顧不得形象地又叫又跳,眼淚不聽話地一直流!!太爽了!!我喜歡陽光的感覺!!!!!

 

...

 

之後,在快炒店,我抱了阿傑不下五六次,看著他不斷地用威士忌伴著淚水吞到肚子裡,我很心痛。雖然我知道,拍片不是為了比賽廝殺,但我深深地被他那種把生命豁出去的力量所震動,很不巧的是,旁邊的吳朋奉也是那種把生命豁出去的人,廝殺的結果,那個只能一個人存活的定律實在太慘忍了...

 

和亦捷、子華、品儀、阿德、任哥及惠菁聊了很多,帶了滿滿的記憶回家。

 

...

 

今天到工作室,第一次見到阿公,用日文跟他聊天,吃了第一次導演下廚的美味大餐,和大家圍桌聽螺絲和小六的故事 ... 臨別前,和大家抱了一圈,還差點被品儀勒死。抱著滿足的肚子和感恩的心,走下樓,迎面而來的是吵鬧的螺絲福路小六段,我心裡升起了一句話:

 

在景美的育英街上,我找到了一個新家,門牌上寫著《當愛來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