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繼去年由戴立忍以《不能沒有你》包辦最佳劇情片與導演後,今年再度由《當愛來的時候》與《第四張畫》分獲這兩項大獎,為台灣電影守住疆土。阮經天(小天)的得獎,距離上一次台灣演員、《一代梟雄》中的柯俊雄稱帝,更已長達11年。

 台灣電影近年在《海角七號》與《艋舺》先後創下票房奇蹟後,產量愈發蓬勃,但在品質參差不齊下,究竟是「復興」,還是「虛胖」,見解分歧。許多抱著投機心態與自我膨脹的國片陸續出籠,讓觀眾好不容易對國片恢復的信心又要動搖。幸好仍有《當愛》與《第四》這樣從劇本、導演到演出,所有環節用心製作,毫不妥協的作品,努力維繫住國片在本土感情與創作誠意上的扎實傳統。能在台灣的戲院裡看到這樣的作品,對台灣觀眾是安慰也是驕傲。

 小天的稱帝,雖對他未來生涯提早帶來壓力,但也可把這當作對台灣演員最好的激勵。台灣電影雖因工業規模小,導致題材風格缺乏多樣,但未必就不能交 出讓演員淋漓投入的精彩演出。在本屆評審過程中,小天的演出受中港兩地評審成員的激賞,因他們來自類型片發達的地區,更能看出他的表現相較於一般商業電影的角色,是多麼徹底地投入生命。

 若錢不夠多,就用心彌補;若資源不足,就用生命完成。這是從《艋舺》到《當愛來的時候》所帶來最大的啟示。

                                                                                                                                 張士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