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經天(左)與秦昊搶當金馬影帝,握手互祝對方好運。(黃柏榮攝)

 ▲阮經天(中)在金馬入圍酒會上,為楊淑君抱不平。(黃柏榮攝)

 ▲阮經天(左)與秦昊搶當金馬影帝,握手互祝對方好運。(黃柏榮攝)

 戴立忍執導的《不能沒有你》,去年在金馬獎為 台灣電影奪回久違的最佳劇情片大獎。今年由張作驥執導的《當愛來的時候》,在國人期望下力圖衛冕。該片以通俗本土題材貼近平民,並在他擅長的男性陽剛題材外,首度深入女姓 內心世界,從扎實的劇本到整體演員的優異表現,堪稱年度台灣電影的最高水平,就看在兩部大陸入圍作品的叩關下,能否為台灣成功守門。

《圍城》刻畫小人物悲歡

 以國父革命為背景的《十月圍城》,將歷史素材打造成小人物悲歡的史詩大片,兼顧細膩的人性衝突與豐富娛樂性,是去年大量華語大片中,唯一擠進金馬 劇情片的代表。但片中人物太多,部分人物刻畫未臻完美,加上該片由陳德森執導,但部分由陳可辛、劉偉強助陣完成,可能在劇情片與導演項目的評審過程,暴露 出可能被討論的缺失。

 《第四張畫》拚《透析》

 台灣出品的《第四張畫》,以細緻的劇本與執導在年度台片中獨樹一格,將失蹤兒童、家庭暴力、大陸配偶與社會弱勢小人物等議題共冶一爐,並將各色演員巧妙的運用,刺激出頗具新鮮感的化學作用,該片最大對手可能是大陸的《透析》。

 劉杰執導的《透析》透過痛失愛女的法官所進行的死刑判決,呈現情理法之間的衝突,以及個人在利益與守法間的矛盾,從犀利的劇本、導演冷靜節制的調度到演員精準的演出,將與同樣社會議題導向的《第四張畫》一決高下。

 《父後七日》水平受質疑

 今年在台灣票房小兵立大功的《父後七日》,以民俗喪葬文化中令人哭笑不得的繁瑣事務,反映親人過世後在逃避與面對間不斷擺盪的療傷過程,低成本製作台片奇蹟,入圍最佳影片更是令人驚喜的肯定。然而照往年經驗,該片是5部最佳影片入圍作品中唯一在最佳導演項目缺席的,暗示影片整體水平受質疑,距年度最高榮譽仍有距離。

 今天登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星光大道傍晚6點開始,7點進行頒獎典禮,預計11點結束,大陸央視將半同步直播。配合今年典禮主題名為「動起來」,主持人蔡康永、小S將利用3段脫口秀串場,向電影的武術致敬。

99.19.20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