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新演員」過去幾年發掘出不少潛力新秀,今年主辦單位更增設「最佳新導演」一獎,鼓勵優秀的幕後創作新血輪,獎落何方?頗令影迷矚目。

今年提名「最佳新演員」包括「父後七日」張詩盈、「當愛來的時候」李亦捷、「茱麗葉」李千娜、「第四張畫」畢曉海,各有各的特點:畢曉海在3位大姐姐夾殺 下,是唯一的男性;李千娜只主演三段情節中的一段,是唯一以「短片」參加角逐;張詩盈是唯一以配角戲份和其他3位主角廝殺,也是唯一雙料提名(另以「父」 片入圍最佳女配角);李亦捷則有「當」片獲最多項(14項)提名的氣勢加持。

 

「當愛來的時候」李亦捷。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茱麗葉」李千娜。
圖/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李亦捷廁所產子 內心戲多

當愛來的時候」啟用沒拍過戲的李亦捷,扮演熱炒店的女兒,從小與家人疏離,直到遭逢變故、未婚懷孕,才體會到長輩的難處與無奈,後段內心戲多,一幕廁所生子的場面,她演得出色,入圍不是僥倖。

李千娜飾兩角 設定有優勢

李千娜在「茱麗葉」一人飾兩角,都是為情所困,性格與遭遇有很大出入。國外某些演技獎偏愛演員多面演出(分飾多角或多重性格),倘若金馬獎評審也有類似的想法,她勝出機率就很高。

 

「父後七日」張詩盈。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四張畫」畢曉海。
圖/原子映象提供

張詩盈哭墓 素人派超生動

堪稱國片影壇年度亮眼新秀的張詩盈,雖不是「父後七日」的女主角,飾演的阿琴與主線情節沒有太緊密的關聯,卻令人印象深刻,「孝女白琴」哭墓時的驚人或是 日後在婚喪喜慶場合,面對不同人等的不同應對之道,簡直讓人有劇組找素人上陣的錯覺,生動又不著痕跡。她也入圍女配角,勝算同樣很高,就看評審決定用哪個 項目來肯定她。

畢曉海剛奪帝 沉穩不怯場

「第四張畫」畢曉海在台北電影節拿下影帝、擊退「艋舺」天廷雙帥,引起熱烈討論,侯孝賢以「心跳慢」形容他沉穩、面對一堆演技派硬裏子一點也不怯場。片中 畢曉海是被迫和陌生的母親、古怪的繼父同住,無意中得知繼父的恐怖過去,更加惹繼父反感。昔日的金馬新演員,童星、青少年極易冒出頭,使得畢曉海頗有得獎 呼聲。

何蔚庭、侯季然 巧思小品

入圍「最佳新導演」的「台北星期天」何蔚庭、「有一天」侯季然都是近年崛起的影壇新銳,前者透過一對在台打工的外勞,匪夷所思的遭遇,呈現台灣社會較少被 注意的另一面,角度獨特;後者乍看是一對青春男女的戀愛故事,卻透過「夢/現實」交錯,變得複雜曖昧,兩片都展現巧思,是有趣的小品。

李蔚然奇謀尋寶 節奏精確

而大陸片「決戰剎馬鎮」,各路人馬為了傳說中軍閥藏在西北小鎮的寶藏,各出奇謀,意外迸出連串笑料,導演李蔚然掌握商業節奏精確,不愧是拍了多年廣告又曾經獲得業界獎項肯定。

戀人絮語雙導演 聚焦愛情

香港愛情片「戀人絮語」聚焦多組男女的情感關係,有溫馨、幽默、黑色喜趣等不同元素,雙導演曾國祥、尹志文呈現了現代年輕人的感情觀,頗能令觀眾感同身受,勝出的呼聲不低。

99.11.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