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27自由時報01.jpg

最近看了一部令人非常感動的電影,故事平實而感人,演員表現也極生動自然到就像我們周遭的鄰居,最特別的是,用了年輕未婚生子的故事,讓我們看到年輕一代與年老一代不同的愛情觀點,讓我們看到不同年代不一樣的愛情問題。

原生家庭影響大 愛情宿命代代複製

年 輕時的我們談戀愛為的是什麼?有時候那是我們不自覺想逃離家庭的「避風港」,而這樣的感情往往夾帶著來自原生家庭的諸多情緒和情感,電影《當愛來的時候》 故事主人翁來春就是這樣的一名少女,一心只想在男友身上找尋溫暖臂彎,卻沒自覺到她這段感情正如同她父親婚姻的翻版,某種程度上,複製著上一代的愛情模 式。

類似的故事也常發生在我們周遭:母親是父親的姨太太,自己也愛上了有婦之夫而不可自拔;痛恨有個酗酒的父親,自己竟也嫁了一個失業藉酒 澆愁的老公;母親老和留連花叢的父親吵架,自己的愛情也陷入男友愛偷腥的惡性循環裡。我們都以為自己夠理智去看待自己的感情,怎知回過頭一看,不禁感歎, 難道這就是我們家的愛情宿命嗎?

渴望認同和愛 到頭來卻傷了自己

來春的大媽罵她怎麼會如此不珍惜自己,這麼不小心讓自己懷了孩子。大媽的責備,聽在來春耳裡都是傷害。她不懂,懷孕又不是她願意的,為什麼這樣就是不三不四,她不過是交了男朋友,有什麼不對?

人 真的很脆弱,在家庭受到的傷害,會渴望從外面找到認同和愛,於是年輕不經事的我們,廣交朋友,四處遊玩,或把感情寄託在一個愛情的幻想裡,沒想太多,只是 單純的陷在愛的甜蜜裡,而當殘酷的現實出來打擊時,第一個想求助的,便是自己心裡倚靠的那個人。一如來春,第一個念頭就是打電話找男友,而她可能從來都沒 如此緊迫盯人的打電話,心慌的不斷撥打著奪命連環CALL的結果,回應她的卻是冷漠與質疑:「孩子是我的嗎?」

未成年的她還能怎麼辦?走投無路下,也只能硬著頭皮和她不喜歡的家人硬碰硬。只是沒想到她的硬脾氣遺傳自家裡,大家脾氣都大,說話從來沒好聽過,一句句責罵硬生生擊中要害,傷得她只能對陌生人叫囂。

眼見的非事實 愛是全然的包容

來 春的懷孕發現得太晚,肚裡的孩子只能留下。她的肚子一天天的大了起來,她卻慢慢發現,這個她原本不怎麼喜歡的家,經過一陣吵吵鬧鬧後,竟也理所當然的接納 了她生命的意外,慢慢發現,她以為大媽不愛父親並不是事實,母親和父親的「沒聲音」並不是懦弱,而是他們「大人」用一種奇妙的方式維繫著家庭。微妙的三角 關係,一聲聲責備的背後,全都是愛。

於是,在她的家人身上,她學會了愛就是包容全部,愛上這個人的優點和缺點,她懂了原來她家裡的吵吵鬧鬧都是愛的表現,而不是那種掛在嘴上的你愛我、我愛你那種。就像她和男友吵架,不也是因為她愛他嗎?

為叛逆而愛變數大 重新檢視生命真相

我 們都曾經年輕過,曾經叛逆過。叛逆源自於我們試圖掙扎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想掙脫家裡對自己的掌控,想過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在這個處於蛻變時期的人生 階段,人生價值觀尚未確定,人的個性也不夠穩定,當愛情處於這樣的激變階段,變數自然愈大,可是很奇妙的是,一個生命到來與失去,確實能夠讓我們重新檢視 自己和周遭愛我們的人。

自由時報99.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