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報影評 張士達評愛 991024 .jpg

張作驥導演在新片《當愛來的時候》中,挑戰了新的題材領域:女人,挑戰一組幾乎全新的卡司,挑戰在有限時間限制下完成拍攝工作,卻以十四項金馬入圍 收割了空前的成績。入圍的數量也許是個意外,生命的累積卻無法取巧,片中對於感情與生命的深刻體悟,在在反映著創作者個人一路走來的生命軌跡。

     ★陽剛熱血化為溫柔敦厚

     在經歷了《蝴蝶》的慘敗與個人 生活中 的各種挫折打擊之後,張作驥從去年的《爸,你好嗎?》到今年的《當愛來的時候》,作品都顯現出一種格外放下架子與身段,且更加貼近平凡人心的姿態。昔日作 品中陽剛熱血的青春酷勁,如今化為溫柔敦厚的人生體悟。《當愛來的時候》有一個很浪漫的片名,有女主角的旁白訴說心情,片尾還有女主角演唱的主題曲,這些 都與過去的張作驥看似頗為不同,但共通之處則是永遠從一個紮實有力的劇本出發,讓影片即使換上更加平易近人的外衣,都依然擁有擲地有聲鏗鏘有力的重量。

     《當愛來的時候》以一個快炒店家族為背景,新人李亦捷挑大樑飾演來春,因媽媽當人細姨而心生叛逆,卻在經歷了自己意外懷孕與家庭中 的各種變化後,體會了家人的種種無奈,而學會以另一種角度看待人生。李亦捷有一種與角色相當契合的真實的台妹氣息,但因戲分實在太重,卻又是毫無演出經驗 的新人,剛開始難免在拿捏演出輕重層次上難掩稚嫩,把那個沒禮貌、沒耐性、沒分寸的女孩演得面貌略顯單一,從對爸媽、叔叔到郵差都千篇一律地吼叫吵鬧。這 固然可以解釋為有些那個年紀的女孩子就是這副德性,但對於讓觀眾了解這個角色的內心情結卻並無助益。

     戲裡戲外主角同步成長

     幸好因張作驥本次多以依照劇情發展順序的方向進行拍攝,反而形同記錄了李亦捷在探索演出與摸索角色上的進步,讓她與角色來春的成長在虛實 之間同步進行,讓銀幕上下兩個女孩的蛻變互相對照印證。唯一較明顯的缺失則是,來春獨自在浴室使用驗孕棒時,坐在馬桶上還裹著浴巾遮遮掩掩,較為不合一般 常理,尤其相較於後段大媽與二媽大方地裸裎相見更顯突兀。

     本身就有個強勢媽媽的張作驥,在《當愛來的時候》中鮮活呈現出一個他最了解的母系社會家庭。呂雪鳳飾演的大媽對招贅來的丈夫黑面大呼小叫 頤指氣使,還會幫阿公的摩托車換火星塞,與黑道和警方喬事情,一肩扛起了一家大小的重要決定。片中的男人則不是像黑面那樣唯唯諾諾,就是像吳慷仁飾演的男 友那樣蹲著尿尿,以形同被去勢的姿態暗示了軟弱無能。而在遭逢家中變化之後,何子華飾演的二媽則接班扛起擔子,呈現出她在溫婉與壓抑外表下的堅強果斷。因 張作驥以家庭方式經營演員,讓他們彷彿一個真實的大家族般一同生活培養默契與感情,因此不僅李亦捷的演出在來春懷孕之後漸入佳境,片中其他演員的演出也都隨著拍攝過程而愈發契合,讓全片竟有如一個不斷呼吸成長的有機體般,走過一個自有其生命的循環。

     曾在《美麗時光》、《爸,你好嗎?》中交出動人演出的高盟傑,這次在《當愛來的時候》中以精準的肢體控制與徹底投入,飾演來春的自閉症叔叔阿傑,徹底洗去過去銀幕上下 的小混混形象,證明了他不是只能演街頭痞子或酒店少爺類型的人物,成為他演藝生涯拓展演技實力與角色類型的轉捩點。這個角色看似獨立於其他家庭成員之間, 其實卻為張作驥本次探索的家庭主題扮演了貫穿所有人物的核心角色。在那個聲息相聞的大家庭裡,每個人都得忍受、承擔著其他家人帶來的不便、困擾與責任,而 沒有什麼比一個身心障礙的家人,更能象徵那種無法逃避只能面對的重擔,一種因被賦予信任和依賴而更加無法掙脫的義務,以及一種無法祈求回報的付出。

     ★在互相扶持中發現真愛

     當阿傑從金門被接來台灣,每個家人都在經過某種程度的不瞭解、不習慣或抗拒之後,分別承接起一小部分對這個自閉症家人的責任,正如來春逐 漸面對自己傻傻投入愛情而懷孕的事實。而來春也透過家庭遭逢變化後家人間的互相扶持陪伴,體會了另一種家人之間不離不棄的感情。她曾以為眼中只有彼此的男 歡女愛就是真愛,後來才了解,當自以為是的愛已讓自己傷痕累累,回到家中發現還有毫無條件支持著她的家人作她永遠的後盾,那才是真正「當愛來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