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1.jpg

信2.jpg

信3.jpg

信4.jpg

信5.jpg 

 

認識及合作起源:

從張導的影迷變成工作團隊一員,是很期待又惶恐的,因為自己的風格偏電視廣告風格,和他的純寫實是有很大的差異,很感謝李建鴻攝影師的引薦,雖然導演給我很大的自主與發揮空間,但還是會被製片組及副導給予暗示及壓力告誡回歸現實層面,以至於拍片前夕及途中都還在修改及掙扎,其過程並不愉快!拍完片後,像是大病初癒般,完全無法再以影迷的角度去看待此片(當局者迷),所以,之後有和導演說以後還是專心當他的影迷,享受他故事中的生命角色,多層感受,再合作的可能只想以顧問身份來參與,因為其過程真的是太辛苦了!!畢竟我還是喜歡看電影多於參與,哈哈!!

 

覺得張導是個:

張導和我想像的差不多,(因為之前打聽過)就是有藝術氣息又會喝酒抽煙喝檳榔的黑社會大哥的樣子。是個好的導演,自己寫劇本,有時間下廚會煮飯給大夥吃,因為自己也是廣東人(祖籍廣東,羅定)所以可以感受他的用意,畢竟坐下來一起吃盤菜,火鍋比便當來的有感情多了,這也是為什麼戲中家裡的菜飯,美術組都是還堅持自己下廚料理,(大部份是我….)買回來的外食顏色與種類還是有差異,少了一些生活感!!但是他煮菜或火鍋,煲湯時會加雞粉,這一點不太能接受。嗯還有他的電影中都會出現一些弱勢與底層的人物(如智能障礙、自閉兒、失智者)這點很能認同他的同理心。

 

關於片中美術的設計與想法:

大致上分成幾個區塊,場域與人物個性的區隔,和整體互聯性。在前置作業前曾經在來春(李亦捷)的家中開設的海產店,大夥被亦捷爸爸請客,那時導演希望我去觀察每個人的互動與可能性,而我則是注意他們包廂裡的兩幅超大畫底金字匾額。這也是後來電影主景餐廳的主色系,金色是中國人的吉祥色,可隆重可殘敗,取決於和什麼搭配,我想呈現一種印象中的經歷三代的台日式海產快炒店,至少有40年以上的歷史感,隱於大樓中風華褪盡仍茍活的流金滄桑時間痕跡,將草圖給導演的時候,他問了店裡是否有塑膠物品?!我說一定會有,而且是大紅的塑膠椅,暗紅染色便宜辦桌台式大圓桌,塑膠紅橙色的筷子,用紅色30元洗菜籃改裝成的吊燈罩,去買二手汰換品裡塑膠盒,餐用及雜物一堆。但是壁紙的部份是高級品,店內牆壁下層是將自己訂的義大利版VOGUE裁成磁磚大小塊狀,在染深色木漆做舊,上層將白膠上牆後,是讀者文摘和小說散文(也是塊狀)拼貼而成,再染上淡色金黃木漆將時間感做足,在拍攝前一天,製作與副導曾要求漆回原來蒼白的顏色(幸好攝影與燈光師說OK,不影響人物演出),才救回來美術組大夥辛苦的成果。

 

當時不想去抗議他們反對者的意見,在於認為(他們)以為張導的風格一向以人物性格及故事的寫實性見長,(這點我非常同意)但是,我將整體風格放在國際觀中,想展現一種外國人眼中台灣這個前殖民地交雜著日式與台式的迷人風情,混搭出來莫名其妙的趣味與少許的壞品味美學調調上,這點並不是所有的台灣人都能去感受或覺得有趣。因人而異的美學基礎在台灣,我不想也不能去再教育這些根植既定印象,(這好像不是印象中的海產店,可否修正回來!?!?)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抗爭經驗,謝謝被提名,證明當時堅持是對的

 

家景部份我儘量保留原屋的氣息與大物件的擺飾位置,(很幸運可租借到日式三層老洋樓)大媽房華麗但寂寞,二媽簡單卻有生氣,二姐妹房熱鬧中期待著愛情與秘密!!小叔的一種有機的榻榻米斗室中孕育出一幅幅→心中無人知曉的奇妙百景!!

 

飯桌與客廳我無太多的陳設(除了導演要求的神桌)就是用原來舊屋的物件重組再加上合理的生活用品,去營造出一種不重視生活品質的過渡感,因為大部份他們的重心還是放在海產店,所以家裡會很簡約隨性(甚至隨便)就跟大廚在工作時吃遍了山珍海味,回家只想吃清粥小菜的道理一樣,我在設計的邏輯上比較偏傳統,和我以往接觸資深廣告導演給我的經驗教育有關!!要先說服自己→去相信,角色賦與的性格活化後,才能產生一個屬於他們的空間。

 

在美學上受哪個導演影響較深:

我國小時候在二輪電影院看了「山中傳奇」,那時不明白胡金銓導演的地位性,只覺得白天的鬼以及煙這元素他玩得很盡興後來陸續看他的作品下來,或多或少在潛意識中受了他的某種中國式的鏡頭美學氣息與調度,非常深!!

 

西方導演呢?

Lars Von Trier(拉斯逢提爾),一系列的電影,其中有一部是和影響他很深的Jorgen Leth導演互動的片子(金馬觀摩片中看的) The Five Obstructions中文譯名是:拉斯馮提爾的五道難題,尤其是當年他提出的竇馬宣言,是一個很真實的經典!!重新讓影片的原始本質跳脫來說故事。

 

在電影中最喜愛的演員:

高盟傑飾演的自閉症小叔,雖然有時覺得他像智障兒比較多些,而在真實生活中也著實讓人分不清他的多面相?!何者為真,何者為演?!還有阿公及餐廳裡的大廚(真正的廚師)阿公讓我想起我當中將的爺爺(已去逝)大廚是因為廚藝交流而變得無招不談很感謝在拍片過程中認識的朋友。

 

會不會看動畫或卡通:

會,很喜歡惡童當街紅辣椒海棉寶寶

 

感覺會得獎嗎?!

沒抱太大希望,因為今年提名者都很可敬!!

 

提名後的感覺:

很開心,畢竟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對於全部的美術組員來說,這已是最好的鼓勵了!!上週去參加家族親戚的喪禮,與會告一段落時,小姑姑問我最近在忙些什麼?!(家族裡的人永遠不清楚我正確的工作範圍及屬性)我聊到被提名,她說哪一部電影?!我答:當愛來的時候”…然後又聊了幾句,她轉頭和其他親戚說:「維民被提名金馬,(什麼片?!)」嗯~”當愛已成往事”…..!!後來我就轉移話題了!!(嗯!

 

大致上如此,若有其他問題,可再交流…………………………(天亮了!!

 

                                                                                             彭維民 Robin 2010.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