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邊界。換日線

等了幾天,才開始寫下《當愛來的時候》,拿出《美麗時光》來看,企圖想在兩者之間,找一點張作驥的不同。還記得剛看完《美麗時光》時,我想不透我為 什麼那麼喜歡這部電影,將近十年後,再看《當愛來的時候》,有一點點明白這些故事,在每一個年齡看它們,都會有著那些年齡裡靜下來看見的自己。

《當愛來的時候》是部後作力很強的電影,必須沈澱一下才能再去想看著它的心情。理當我應該要對它有很強烈的反應,就像看完《爸,你好嗎?》那樣,但是這回我卻是安靜的走出電影院,想把它放在記憶裡、腦海中,等到一次次質疑「愛」在何方時,才再把它拿出來想一下。

劇情是在一個複雜的家庭裡進行,來春(李亦捷 飾)常說:「我喜歡陽光的感覺。」但是對應著整個家庭,沒有太多幸福的陽光,可以讓她即使在陰暗裡的天氣裡,還能感覺一些暖意。電影是從生命的初生開始,是個新生,卻又像是一個輪迴。

因為家中沒有溫暖,來春和家人疏遠,卻又在旁白裡說著對於「家」的喜歡。在這個家裡沒有愛,多了更多更多的怨懟,來春依舊把朋友帶回家裡,渴望有一 場為自己祝福的生日派對,只可惜換來的還是一場責備。這樣的責備,幾乎隨時在這個家裡引燃,那些跟「愛」有關的一切,到底存不存在?

我很喜歡來春在床上大哭那場戲。有許多人會認為是後來父親的劇變,讓這個家庭開始有了轉變。我想的是,這個家從來就有愛,一直到來春坐在床上大哭的 那一刻,才挑撥起人心裡最脆弱的深層,只是生命總是會不斷的因為「存在」而減少關切或被關切,直到父親躺在醫院那刻開始,真正的停下腳步看著被抽拉出來的 那些情緒。

這些舖排很精采,誰都有過那樣子軟弱不敢哭(說)的心情,誰都害怕要到失去了才發現自己從來沒有好好珍惜,誰都感覺有些愛其實一直存在著,只是在那些怨對裡,誰都懷疑過到底有沒有愛?當電影撩起這些心情的時候,也就不斷的回頭望去想「自己被愛過或者愛過人沒有?」

最後,電影結束在新生的生命,來春仰著頭,「家」終於在她的眼前,那個與她深切相連的生命,讓她也有新生的感覺。只是,這個新生,究竟是輪迴中的一個安排,還是真的能開始新的一切?或許當愛真的來的時候,來春會曉得,愛一直都在?

這部電影李亦捷的表現讓人亮眼,光看她就值回票價。其他的像是呂雪鳳、何子華、黑面,和許久沒看到的高盟傑都讓這個家庭的悲,交錯複雜往更深的陰暗去。至於明亮的部分,如果遮眼不看,可能也就不再發現生命的光亮。

《當愛來的時候》,來的往往不是愛,往往是那些需要愛的悲傷!(人要這樣才會發現愛?或者,你會認真相信其實沒有愛?)

※配樂非常非常好聽!

《當愛來的時候》When Love Comes/2010出品
導演、編劇:張作驥
演員:李亦捷、高盟傑、呂雪鳳、黑面、何子華、魏仁清、李品儀

《當愛來的時候》Facebook粉絲團
《當愛來的時候》官方部落格

我寫的:
美麗時光‧張作驥
《爸,你好嗎?》/我爸,你好嗎?

P.S
高雄早晨還大太陽,現在則是秋天的感覺。

換日線的話:那愛應該一直都在,而愛到底來過沒有?

感謝換日線推薦

http://www.sun-line.idv.tw/blog/?p=1585#more-15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