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當愛來的時候 When Love Comes


初 看片名及海報,還以為國片終究還是跳脫不出小情小愛的格局,但影片一開頭,就給人極大的震撼。本該是興高采烈的迎接一個小孩的初生,卻不見歡欣鼓舞的場 面,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女人在海產店裡即將臨盆。以為是意外呢?她卻邊痛邊走,走到廚房邊躺下生產,用來阻隔的隔板底下還鏤空,十足羞辱的意味。小孩子生出 來了,是個男孩,而故事就此展開。

或 許是配樂的關係,全片看到約3/4,我都被沉重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劇情沒有血淋淋,卻是活生生,那些問題,都很可能發生在我們的家庭裏;那些對白,都 很可能從我們自己或者親人的口中說出。因為太寫實了,所以竟然有種不忍卒睹的感覺。不過畢竟是電影劇本,編劇忍不住要把所有的難題一次呈現:一夫二妻、丈 夫因被招贅而地位低下、大老婆不能生育因此納二老婆、家中有智障兒(還是個大人)、大女兒(二老婆生的)的爸爸不是丈夫、女兒懷孕問題、二老婆在外面「混 過」、不肖警察「收租」...等等。問題接踵而來,然而生活還是要過,就像片中阿公所說的:「事情已經發生了,冷靜下來好好解決。」

儘 管家庭問題一再發生,看似模糊了焦點,但主軸仍在女主角:呂來春身上。畢竟一夫二妻的狀況還是比較少見,家有智障兒的情形也不會太多,但是家裏有女兒的, 家長總是擔心女兒的貞操,或者是懷孕問題。 現時現代,女兒懷孕到底是不是個問題?套用片中的「問題家庭」,呂來春的懷孕似乎還「情有可原」:媽媽是二媽,而且爸爸不是這個家的爸爸,大媽掌控整個 家,使她時時有危機感;複雜的家庭關係,迫使她向外尋求「愛」--男朋友是她唯一的出口,儘管是個精蟲充腦的爛男人,但是那些疼愛卻是貨真價實的。然後, 她懷孕了。

捶 打肚子想要尋求流產的畫面讓我想起《阿爸的情人》中的范瑞君;而大腹便便的模樣又使我想起《鴻孕當頭》裡的女主角。決定生下老爸落跑的小孩,心理需要多大 的勇氣?然而台灣人畢竟還是重家庭的,罵歸罵,畢竟是自己女兒的小孩,開飯店的,還怕人吃嗎?也不過家裡多雙筷子,所以也就承擔了下來,家人的愛在此展 現。而面對肚子裡的新生命,女主角也漸漸心生憐惜、慢慢接受,對這個小肉塊產生了愛。

結 尾的生產畫面跟片頭的流程相似,兩者感覺卻截然不同。開頭的生產畫面是凝重的,而片尾的生產畫面卻是充滿了希望。一個是二媽新生的兒子,儘管是個男孩,給 我的感覺卻是屈辱的味道濃厚;一個是二媽女兒新生的兒子,雖然幾經波折,卻是充滿了希望的感覺。而兩者的母女關係,傳承的意味頗濃。為此我明白了,原來我 也跳脫不出小情小愛。愛是什麼?愛是新生兒,愛是勇氣,愛是包容,愛是希望。(這時候如果安排老爸斷氣就更有看頭啦!XD)

演 員的選角實在很好,首推大媽,欲哭欲忍的表情功力深厚,而智障叔叔也演得不錯,說話慢吞吞真是急死人了!而黑面爸爸的〈家後〉歪歌更令人噴飯(實在太有印 象了啊!全片靠一首歌就紅了XD)。而對白實在是太家常,太經典。要是我是劇中的任何一個角色,我大概也會說出相同的話來!

另外,遙遙相望的新光人壽摩天大樓,高雄名人覺得這樣的安排別有一番滋味。畢竟是台北縣吧!台北市的邊緣。有一種不得其門而入,又或者是高攀不起的無奈?無力?無自信感。

順 道一提,《當愛來的時候》入圍本屆第47屆金馬獎14項提名,包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本來想試聽個主題曲的,無奈youtube沒有,ezpeer沒 有,kkbox也沒有,連官方部落格影音區也砍掉了。是怎樣?有這麼保護嗎?呿!儘管如此,高雄名人還是推薦這部片啦!它是今年高雄電影節開幕片,也將於 10/29上映喔!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感謝 高雄名人 Kaohsiung Celebr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