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4464356_1.jpg

一兩個月沒進戲院看電影了,也不知道在瞎忙什麼,今次進場真有點小小開心,最棒的是,這是齣讓我很感動的電影。人生可能有很多自己沒法選擇的事,在這些挫折裡,還能夠保有一絲企望,一點光亮,很了不起。

(以下有雷)



家裡經營熱炒店的16歲少女來春,意外懷了男友的孩子。來春的父親黑面是入贅,與大小老婆同住一個屋簷下。找不到男友,父母不體諒,已經夠複雜的家裡又新來了一個有自閉症的叔叔阿傑,讓懷孕的來春情緒崩潰…

來春(李亦捷飾,圖一)
牟宗福(吳慷仁飾)
黑面(林郁順飾)
大老婆(呂雪鳳飾,圖二)
小老婆(何子華飾,圖三)
阿傑(高盟傑飾)



一個稱不上幸福美滿的家庭,發生不少狗屁倒灶的事,但也因為這些,讓彼此關係更緊密。劇情沒有特別出乎意料的地方,但至少流暢;演員則是大大為這片加分,就是要看這種實力派才過癮啊!

一開始聽女主角講話,覺得好像不怎麼樣,但看完之後覺得她很自然,在眾多演技派前輩間,挑大樑也不勉強。至於她的男友,戲份不多,不過那場旅館的私密相處戲,倒是很寫實。彼此之間才知道的一切,只能讓它,慢慢遠去了。

阿傑,是黑面想要逃離,卻又拋棄不掉的責任。也許在一個家裡,多多少少都有類似的成員吧,總是一邊嫌麻煩,一邊又照顧著他。家的力量與牽絆,就在於此。高盟傑將這個角色詮釋得很透徹。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黑面的大小老婆,她們兩個真的是戲精,查了網路才知道兩位皆是歌仔戲演員-呂雪鳳跟何子華。導演選角的眼光真精準,這兩個角色實在是很吸睛,太迷人了啊,很想知道背後選角的因緣呢。

感情就是「相欠債」。看似忍氣吞聲的小老婆,沒有名分,也得不到女兒的諒解,可是至少黑面愛她,感激她。表面上是一家之主的大老婆,有個唯唯諾諾的老公,就一直這樣吵吵鬧鬧,沒有一句體己話。

兩個女人,其實都很認命,一場浴室戲,真的是令我眼淚狂飆啊。以往的荒唐與重生,過去的包容與接納,才有了成為一家人的契機。也許當中恩恩怨怨難免,但是當巨變發生時,彼此卻又是最穩定的支撐。

至於享齊人之福的黑面,一輩子大概也沒有太按照自己的心意過活,至少兩個女人,都是真心吧。Kuso版的「家後」,開始時是好笑,最後卻是感傷,一樣的歌詞,對比卻是如此明顯。



電影就是電影,好看就是好看,爛就是爛,我不會用不同標準去衡量國片。就像《當愛來的時候》,不管跟什麼電影比也絲毫不遜色,這才是水準之作啊!讚!




當愛來的時候
http://whenlovecomes.pixnet.net/blog

 

f_4464356_2.jpg

f_4464356_3.jpg

2010/10/07 

感謝推薦  http://blog.udn.com/opiumpoppy/44643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