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30看雜誌

《當愛來的時候》 書寫真愛 深情上映--張作驥導演角逐金馬的第六號作品

ph1.jpg ph2.jpg

ph3.jpg ph5.jpg

ph4.jpg 1_DAN4946_sRGB.jpg 

故 事要從一個從小就感覺自己得不到親情關愛的小女孩來春說起。來春17歲,生長在一個開快炒店的家庭,因為父母忙於生意、新生了一個弟弟,對她較為急躁;加 上媽媽子華是「二太太」,在家中,大媽雪鳳一切說了算,父親黑面和二媽子華都在其強勢作風下生活。來春從小就看不起媽媽,因此更為叛逆……直到有一天,來 春發現自己懷了孕,一切竟開始起了變化……

「因為上一部片拍了『爸爸』,所以這一部要拍『媽媽』!」導演張作驥爽朗地笑道。繼《黑暗之光》、《美麗時光》、《蝴蝶》之後,張導轉而關注溫馨的家庭情感,特別是《當愛來的時候》以女性視角出發,對擅長男性書寫的張作驥而言,無疑是一次重大突破。

對此,張導直言:「大媽雪鳳其實是描繪我自己的媽媽。」張媽媽一直是以比較強悍的形象在家中存在,但在丈夫走後,她崩潰了,一如電影中的「大媽」。 張作驥以對母親的深深疼惜描寫大媽、二媽和來春的故事,並以理性的敘事勾勒出女人歷經女兒、姐妹、妻子、母親多重身分轉換的過程。看完試映,不論男人、女 人,大家的眼眶都紅紅的。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個旅程,在這條路上,大媽前半生很強勢,但在後半生,她『下車』了,不願意繼續前進;反而是二媽決定『上車』,開始擔起女主人的擔子,快速地在人生路上向前;(女主角)來春生下孩子,也是在持續往前走。」張導如是說。

女主角來春,故事伊始是一個典型的叛逆的小孩,在家庭中找不到溫暖因而「向外發展」,把和男朋友之間的一時激情誤以為是一世真愛,懷孕後又慘遭背叛。跌落谷底的來春,回過頭來才發現:一直陪在自己身邊的只有家人。

來春之父黑面,一位不甚得志、被大老婆吃死死的餐廳經營者,到了影片後半部,反而成為家人最牽掛的爸爸和丈夫。他眼角的淚,深深打動來春和觀眾。此時濃郁的親情定格……所有人都被深深震撼。

在電影之外,本片主角們的努力亦是話外一章、值得品味的故事。新人女主角李亦捷,是從三千多人中挑選出來的佼佼者。她有一種介於女孩和女人之間的 「半熟」氣質,將來春詮釋得拳拳到肉。在準備拍攝的過程中,劇組情商醫院開放自然產產房讓李亦捷實習,把她嚇壞了,直嚷不想生孩子;在片中逼真的生產畫面 也由此而生。

另一方面,壞男人角色的吳慷仁在激情片段中背部全裸出鏡,護住李亦捷全身,展現男子氣概;飾演自閉症叔叔的高盟傑則有長達半年的期間都在觀察自閉症 患者,並開始畫畫,到最後覺得自己都變得怪怪的了才開始上戲,而片中所有的圖畫都是他親自畫出來的。到最後,連自閉症心理專家都誤以為他是真正的自閉症患 者,直叮嚀張導「要好好照顧他」;而他也將以其優異的表現角逐今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迄今,《當愛來的時候》已獲選「2010釜山影展」「大師影展」單元特別放映電影和「2010倫敦國際影展」參展電影,並獲邀成為「2010高雄電 影節」開幕影片,成績斐然。導演張作驥對電影的深愛(非一時熱愛,他強調)也得到了回應。《當愛來的時候》,以最平凡的生活主題,演繹出一段最不平凡的深 情故事。她,是張導2010年的最佳獻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