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03聯合報

格局玩小了 影視產業如何起飛?

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最近由於台北電視節的舉辦,金鐘金馬入圍名單的揭曉,使得影視新聞成為熱門版面。製作人王偉忠稱將以高價拍攝偶像劇,ECFA將開放兩岸影視政策。這一切顯現,台灣影視產業美好未來的願景,也對原地踏步的台灣電影製作開啟一盞明燈。但是我們的影視產業真能走出去嗎?

多年來,我們的電影都是在一兩個類型中打轉。雖說我們的高科技產業及財團,對投資電影產業有興趣,但卻不知如何啟動。郭台銘投資了「白銀帝國」之後,就未再有進一步行動;其弟郭台強雖入主中影,但卻未聞有何計畫或願景。

最嚴重的,是國內沒有一個大製片廠,連電影公司都沒有,又如何讓影視產業大步走。

推動電影文創產業,也許可以拿大陸十三億人口做為我們的潛在觀眾;但也要清楚他們的胃口,如今大陸影片及好萊塢影片的大口味,將很難接受小格局及小明星的台灣電影,「艋舺」及「海角七號」的失利是最近的案例。

再說,現在台產國片都是獨立製作,在資金、人力、軟硬體支援上何其多災多難,導演魏德聖拍攝「賽德巴克萊」遭遇多少困難,最近還為了賽德巴克萊商標權,引來起原住民人士的抗議;更不要提其他獨立製作的國片了。

今年金馬獎入圍名單台產國片有不錯成績,「父後七日」以黑色喜劇呈現喪葬禮儀的荒謬;張作驥導演重新出發,以「當愛來的時候」入圍十四項獎項是最大贏家。 該片以一個平凡家庭和現代社會的互動,作了相當感人地結合,傳統、時代、愛情、親情、弱智的戲劇線,譜出真愛的天運降臨,有別於張作驥以往作品。

第四張畫」關懷下一代兒童的幸福及關愛,以一張畫給片中失去親情兒童無限希望。這是新銳導演鐘孟宏自「停車」後,又一部關懷社會之作。大陸片「十月圍城」及「透析」也入圍,在演員方面就顯示台灣的氣勢不如大陸。除了阮經天以「艋舺」一片入圍,其他都是大陸演員。

今年將是金馬獎自兩岸ECFA簽定後,相當重要開始,希望執委會有所創意及創舉,國片的起飛沒有等待的時間了…。

聯合報 99.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