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02Upaper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昨天公布,台灣電影表現出色,張作驥執導的「當愛來的時候」一舉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十四項提名,平了二○○二年「香港有個荷里活」的最高入圍紀錄。

 

此外,台灣電影「第四張畫」與「父後七日」也分別入圍七項與六項,全台大賣的「艋舺」雖未入圍最佳影片,但仍獲年度傑出台灣電影、最佳男主角等四項提名。

台灣長期電影工業不振,始終難在由兩岸三地華語電影共同角逐的金馬獎中大有斬獲。但近兩年台灣電影又開始嶄露頭角,繼去年「不能沒有你」在金馬獎大放異彩 後,今年金馬入圍名單中難得出現三部台灣電影─「當愛來的時候」、「第四張畫」與「父後七日」均入圍最佳影片,自一百三十五部報名影片中脫穎而出。

張作驥執導的「當愛來的時候」有別他以往陽剛、男性為主的風格,全片以一家快炒店祖孫三代家庭為主軸,透過未婚懷孕少女和大媽、小媽兩個母親間的互動,呈現從衝突到和解的親情關係。該片不但入圍最佳男、女配角與新演員獎,包括攝影、美術、剪輯等技術獎也獲提名。

全台賣座超過三千萬元的「父後七日」,拍攝手法雖較生澀,但因故事的在地獨特、既有感人的親情、也有對禮俗世情的刻劃,所以獲最佳影片、改編劇本與演技獎 項等六項入圍,故事原著、也是該片編劇兼導演的劉梓潔另獲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提名。而全台賣座高達兩億六千萬的「艋舺」雖表現不如預期,但製片李烈、 導演鈕承澤也都入圍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香港電影與大陸電影分別以「十月圍城」和「透析」最搶眼,陳德森執導的「十月圍城」在金馬獎裡也入圍九項;大陸導演劉杰執導的「透析」獲最佳影片、導演等四項提名。

 

upaper捷運報99.1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