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聯合國在2007年訂每年42日為「世界關懷自閉症者日」。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今天舉行公益畫展,期望社會大眾能從畫作中,了解他們要表達的話語,進而接納、肯定他們。台灣肯納基金會在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的贊助下,首度舉辦「看見不一樣的夢想」公益畫展,要讓肯納兒能夠以「畫」代「話」。



         肯納症俗稱自閉症,1943年由美國肯納(LeoKanner)醫生發現,為先天性腦部病變所造成的廣泛性發展障礙,但真正的原因目前醫學上仍無法確定。症狀包含溝通、社交障礙及肢體不協調。 現行的醫學治療無法全面改善肯納症,但透過畫畫和藝術的展現,能傳遞他們無法言語的內心世界。



         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董事長彭玉燕表示,肯納症孩子很難藉由語言表達心境,但透過繪畫,家人和朋友能從不同顏色的使用和畫風,揣摩肯納兒的心境。 從事藝術統合教育已有30年的舞蹈家林絲緞,認為肢體動作是人類表達的基礎,藉由教導肯納兒肢體伸展及從遊戲中刺激腦神經,以達到治療目的,同時能開展他們未曾開發的肢體語言。



         知名導演張作驥去年因朋友介紹認識肯納症,發現患者雖然在溝通上有障礙,但若能用心傾聽、付出愛的關懷,他們也和一般人一樣,擁有相同的夢想。 張作驥也在下一部電影「當愛來的時候」加入肯納症的角色,由曾經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高盟傑飾演。期盼讓更多人認識肯納兒,用愛去接納他們,電影預計7 月上映。



       「看見不一樣的夢想」公益畫展即日起至30日,在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藝文走廊展出, 5月將繼續在新竹、苗栗等中部地區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愛來的時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